“竹”字的字源

2011-01-08 01:15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

“竹”字的字源

竹,《说文》释为:“冬生艸也。象形。下垂者,箁箬也。”

目前,大家的理解一般都为象“竹枝、竹叶下垂之形”,即“箁箬”为竹叶。艮人认为这样解释不大确切,理由如下:
第一,“竹”字小篆字形两部分是分开的,不是连在一起的!
第二,“竹枝、竹叶下垂之形”与树枝、树叶下垂之形没有本质区别,如此理解,则“竹”字字形没有突出“竹”与其他树木的不同。
第三,“箁”、“箬”均可指竹叶,但同时又都可指笋壳、笋皮。
第四,“屮”为草之初生的象形,即朝上的两片叶子,包着中间的蕊,叶片向上。“屮”为“初生之草”,合二为“艸”。
第五,《说文》释“竹”为“冬生艸也”,说明古人对“初生之竹”(竹笋)是有认识的。而竹笋与其他“初生之草”不同,它每块笋皮的顶上有一小叶片,出土后不是朝上,而是朝下的。
综上,艮人认为,“竹”字当为合体字,其造字原理与“艸”字相同,即“竹”字半边当为“初生之竹”,即刚冒出土来的竹笋,叶片朝下。

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