汉字之乱谁之过?

标签: 汉字论争  
2010-10-15 16:04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

汉字之乱谁之过?

  

汉字之乱,给普通百姓一个直接的观感是,大大小小的文人每隔一段时间便会为汉字改革问题争得面红耳赤,其参与人数之多,涉及范围之广,持续时间之长,都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。近几年,它不仅没有减弱的趋势,反而愈演愈烈,不仅委员们三番五次提案,广大网友更是吵翻了天。
     为什么会这样呢?
     首先,当然是民众热心关注这个问题。文字是人们日常交流的工具,其改革发展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。人们争论的焦点,如汉字落后与否、汉字要不要拼音化、“废简”、“复繁”等,都是关系到汉字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,民众参与其中发表意见,大多是基于对汉字发展前途的担忧,乃至于对我们这个民族发展前途的担忧。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,文字发展成为现实的生产力(生产信息产品的工具),这种担忧愈发更甚……这一点,应该是汉字论争持续不息的现实原因。
     其次,权威部门和权威专家一直不能就相关问题给出明确的结论,甚而采取回避态度,是这场论争历经百年而不息的直接原因。各种不同的意见、方案之所以盛行,是因为它们都存在缺点和毛病,都不够完善。换句说,如果一种让国人都觉得合理、可信的观点出现了,大家也就不会去争了。


     汉字的乱,源自“五四”大师们提出“汉字落后论”,并要去废除汉字!
     汉字改革运动是“五四”大师们发起的,包括汉字拼音化运动和汉字简化运动。它是20世纪中国文化领域最大的运动,不仅大大小小的文人被动员起来参与讨论,还倾尽全国之力去实践推行。其中,汉字拼音化,即另造拼音文字取代汉字,是“五四”大师们为汉字改革运动设定的最终目标。在后继者的努力下,汉字拼音化最终被确定为基本的国策,写入国家正式的文件,至今未被废除。可是,我们普通百姓,包括我们的大师,却一直在使用汉字……天天喊着要去废除汉字,却又没把它废掉,怎会不引起争论,不引起混乱呢?因此,汉字最大的乱,是大师们要去废除汉字,却又没能废掉!
     汉字的乱,还在于大师们捣鼓出了简化字!
     简化汉字是因钱玄同极力倡导而渐行于世的,但他一开始就说得特别明白,简化汉字只是向拼音化过渡的暂时性措施,国家在颁布简体字方案也强调了这点。然而,这个过渡期有多长?什么时候算完?它已推行使用了半个多世纪,我们该如何对待它……这些,恐怕没人能说清楚。
     在“废简”“复繁”的争论中,一些人列举各种证据力证简化字是科学的、合理的。这多少有点让人感到可笑。试想,在极力鼓吹“汉字落后论”的钱玄同等人眼里,汉字(当然包括简化汉字)有可能是科学、合理的吗?在将汉字全盘否定,仅把简化当作一种权宜之计的情形下,简化字肯定是与科学、合理无关的!
     当然,我们也不能因为简化字存在问题而一废了之。面对它,我们至少要想清楚几个问题:
     第一,前人为什么要对汉字进行简化?只有弄清楚简化字产生的原因和过程,才能对简化字发表意见。显然,前辈大师们不可能无缘无故地去瞎折腾,主张废除简化字的人,很有必要去补补课,去了解这段历史。如果简单地认为自己比这些大师都要聪明,只能说是无知者无畏。

     第二,有没有好的方案去解决汉字难识难记问题?否认汉字存在难识难记问题的,要么对汉字的相关知识一无所知,要么就是将前辈大师们都当成了白痴。
     第三,废除简化字要花费多少人力、物力?显然,简化字已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学术问题,而是一个关系到每个国人的社会问题。这么大的一个国家,这么多的人,哪能说废就废呢?
     综上,极力主张废除简化字的人,可能对前人、对自己、对后人都缺乏那么一点责任感。


     汉字的乱,从根本上来说,是因汉字理论界的无为和无能。
     其实,有些问题是特别简单的,可是却长期被国人忽视,乃至无视其存在。
     例如,要将汉字与其他类型文字比较,我们首先应搞清楚汉字是什么类型的文字。如果不知道汉字是什么类型的文字,我们便不能,也无法拿汉字和其他类型文字比较。这个道理,恐怕三岁小孩都能明白的……可我们的大师们呢?一个简单的事实是,学界关于汉字的性质和基本类型一直存在不同的意见,至今没有让人信服的定论,换句话说,我们至今都不能确定汉字是什么类型的文字,在这种情形下,我们怎么可能得出汉字比其他类型文字落后的结论呢……遗憾的是,早在一百年前,大师们就认定汉字是“落后的、过时的文字”,给汉字判了死刑,并要去废除汉字!
     再如,办任何事都要尊重客观规律,这应该是个常识,在我们这个国家更是人人都学过、都知道的常识。确定汉字的发展方向,制定汉字的改革方案,我们也必须按规律办事,必须尊重汉字本身发展的规律。汉字产生发展的规律是客观存在的,是解决汉字改革问题
唯一的依据,或者说标准……遗憾的是,早在一百年前,我们的大师在对汉字规律几乎一无所知的情形下,就要去废除汉字,要将汉字拼音化,结果让汉字遭受了一场空前绝后的劫难!

     是的,汉字起源发展的过程一直是个迷,我们至今都没能揭示出其中的规律。但问题不在于这,而在于解决问题的态度。如果国人从一开始便着力于解决问题,再难的问题也早解决了,可是,大家都热心于争论,没人去关注这个问题,没人去研究问题,解决问题……

 

     要消除汉字的乱象,首先必须振兴汉字的理论,而不是去改变汉字本身!
     目前,汉字几乎没有自己的理论。有关的理论都是从西方搬过来的,却一直没能解决汉字的问题,连一些最基本的问题都没能解决。
     振兴汉字的理论,首先必须解决一些根本的问题,如明确汉字的性质和类型,科学系统地提示汉字产生发展的过程及规律……这些问题解决了,汉字改革发展的方向也就不言自明,不会存在争论了。当然,汉字难识难记的问题也会随之得到解决。
      因此,目前我们真的不该再去争论什么,而应该潜下心来去研究问题,解决问题!

 

 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